用数字发展未来,用互鉴成就明天——记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知行中国”中外学生项目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

近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京开幕。在古都西安的分会场上,西北工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生SARWAR MUHAMMAD KHAQAN兴奋地对刚刚结束完杭州实践的同伴说“我非常钦佩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远见,也非常期待着本次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图1中外学生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陕西分会场

2022年5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大飞机,大梦想”中外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入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项目。2022年7月,中外学生社会实践队以“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分别在陕西西安和浙江杭州进行集中学习和走访实践,帮助中外学生领略感知数字技术在推动中国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图2实践队合影

数字技术的昨天,让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源不绝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将数字技术落实于可持续发展,关键在行动。

图3实践队中外学生

启动仪式上,中外学生共同观看了西北工业大学脱贫攻坚纪实片,其中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教育帮扶、消费帮扶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令人欣喜。留学生在中国学生的介绍下更惊叹于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国利用现代化手段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图4 在中控公司合影

拜访中国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和整体解决方案行业的标杆企业——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发现,该公司产品在油气、石化、电力、制药等十余个领域内的应用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内,中外学子更了解到结合数字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等进行社会回馈、推动能源革命的前瞻探索。

图5实践队员在企业厂房参观

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然成为当代中国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推进力。

图6实践队在企业调研

图7实践队员体验虚拟仿真技术

数字技术的今天,让智慧云端的理念熠熠生辉

“期待杭州亚运会早日开幕!”去年刚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目睹全运会女排的中外学生在杭州奥体中心门前不无期盼道。

图8实践队员在杭州奥体中心附近合影

实践队了解到,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为“云上亚运”在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方面采用云智能技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图9实践队在阿里巴巴园区

无独有偶,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学生也体验了一次“云”魅力。其园区本身就是一个集成智能摄像机、智能分析服务器、云计算等产品的智慧园区。

图10实践队在海康威视合影

图11前往科技展厅

此外,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里的智慧厨房、杭州哦耶科技有限公司的“云打印”让中外学生大开眼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诸多“云产品”均已在国内一线城市大量投产使用。

此时此刻,数字技术让美好生活如约而至。

图12实践队进行调研

图13留学生体验智慧厨房

图14实践队体验“云打印”

数字技术的明天,让文明互鉴的薪火代代相传

如何能跨越时空之距、国别之隔?

图15 实践队在赛思倍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影

在赛思倍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数字技术专注空天智能飞行器及其应用模式的创新,智能制造及产学研生态已初具规模,孵化而出的智能星座系统正在逐步回答国际社会协调发展之问。

图16参观研发中心

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十年磨一剑,与多家国外企业合资激发变革动力后,实现工业管理的可视化与数字化,该公司成为了中国商飞、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等世界航空巨头的一级供应商。

图17 参观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在浙江省博物馆——

俯仰间,人潮如织、光影交错。中外学子不仅陶醉于中华璀璨文明,更在“数字浙博”内徜徉于唐朝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所奏鸣的千年清音……

图18参观浙江省博物馆

一路而行,杭州实践之旅让这群脚步不停的中外学生增情谊、开眼界,也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好奇心。回到西安,小组讨论、成果总结,集中学习、展示互助让他们对“数字中国与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图19 实践队参观3D展厅

以实践发问,以探索求知。中外学生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即将十周年之际,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数字中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中取得的进展成就策划了此次走访实践与集中学习,推动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沟通世界,凝聚青年力量。

图20实践途中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相叠加,进入到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就如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ASTANOVA ELMIRA在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宣传片中代表此次参加集中学习交流的中外青年坚定发声所述—— “我们年轻一代在建设和平,推动更大的发展和改变世界方面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需要更多中外青年知行合一、起而行之。

图21实践队员用手比作“二零二二”眺望未来

(国际教育学院文:王力泉图:张宇轩 审核:李自伟)

上一篇:遇见西安遇见所罗门社会实践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举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及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86-(29) 88492984

招生办公室: +86-(29) 88494381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5735

教学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2721

汉语中心: +86-(29) 88460228

传真(Fax): +86 – 29- 88491544 电子邮箱: icoffice@nwpu.edu.cn

地址: 中国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