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青年向太空,逐梦青春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

——记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项目

近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贺信中指出:“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新时代中国青年携手世界各国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航天学院组织的 “逐梦星辰,一起向太空”中外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队入选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项目,围绕中外青年“认识中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分别在陕西西安、陕西宝鸡、广西融水、海南文昌进行集中实践考察,推动各国青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新时代篇章。

揭开航天奥秘,“立”航天梦

走进航天,揭开航天奥秘,实践队员在陕西西安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参与“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聆听航天专家讲座,动手协作设计火箭,见证火箭成功发射留下的亮丽飞行轨迹,在心中埋下一颗航天“种子”,立下航天梦想。

图为2022探空火箭国际暑期学校成员合影

回溯航天历程,落“地”生根

陕西宝鸡凤县,中国航天液体动力之乡,实践队员前往凤县凤州镇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追根溯源,回顾航天历程,再现三线建设伟业。

图为留学生队员了解红光沟大事记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号召下,老一辈航天人就在“凤州”这个不知名的小山沟里,开始了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事业历程。

图为实践队员在“精神高地”展厅合影

“在这里,有一批特别能吃苦、能忍耐、能战斗、能顾全大局的航天人,他们以不惮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以航天报国的信念、无私奉献的品格、以苦为乐的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这是实践队员红光沟之行后共同的心声。

传承航天精神,接力“顶”峰

携手青年探索宇宙奥秘,是一代代青年共同的使命,实践队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为当地中小学生进行航天知识科普,激发大苗山孩子航天梦,将航天精神“接力棒”接力相传,并在当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动融水学子了解世界文化,携手青年,共向未来。

图为实践队留学生为中小学生讲解本国文化

图为实践队员与融水县思源实验中学学生制作火箭合影

当一支支小火箭发射升空时,一代代航天青年的接力棒也在此刻接力相传。

图为融水县民族中学学生展示小火箭合影

上“天”也入“地”,实践队员走进融水县安太乡江竹村,了解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背后的故事,感知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前往融水林泉茶叶专业合作社深入调研。

图为实践队员在茶园调研

江竹村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摘帽并获融水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而茶叶种植作为“四种两养”之一,发挥着积极贡献。

图为实践队员在茶叶生产车间调研

“遇见江竹,遇见世界”,实践队员们来到江竹村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观看江竹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视频,分享各国特色文化,为江竹的孩子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

图为实践队留学生为江竹村孩子们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

“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实践队员牢记总书记讲话,在感知脱贫攻坚背后的故事同时,学习中国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图为实践队员了解当地非遗文物

图为实践队员身着苗族传统服饰合影

苗族服饰表达了苗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今天,中国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这是实践队员的亲身所见所感,广西之行,为实践队中各国青年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探索航天未来,问天入“天”

青年携手,共拓眼界,海南文昌之行首站,实践队员们来到文昌航天现代城展厅,从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到世界航天发展态势,再到世界航天的未来探索,实践队中来自各国的队员们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了解。

图为实践队员听取航天城展厅讲解

在这里,未来将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卫星研发制造、空间科学探测装备制造等工作,将推动商业航天装备制造业向航天城集聚,实践队员来到火箭装配厂房和卫星总装总测厂房,实地调研基地的未来发展定位和重要作用。

图为实践队员听取厂房负责人讲解

青年交流,共塑发展,海南文昌之行第二站,实践队员们来到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深入了解为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而成立的“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见证“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办公室授牌仪式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图为实践队员参与文昌实践交流会

图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和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俊为“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办公室(文昌)揭牌

图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副局长王广智和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冬为“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以实践发问,以探索求知,在场师生共同听取《商业航天的故事》专题讲座,大家就所行所想所感,围绕商业航天、国内外航天企业比较以及航天城未来发展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和交流。

图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招商促进处处长邱金坤开展专题讲座

青年相约,共话未来,海南文昌之行最后一站,7月24日下午2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空间站建设完成后,将对全球开放,中外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队师生共同见证了问天“问天”。

图为实践队员观看火箭发射

探索航天未来,问天已入“天”,浩瀚宇宙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航天也推动着世界航天的发展,更展现着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开创共赢共享、互尊互鉴的航天事业格局,实现全人类的航天梦。

图为实践队员在海南文昌沙滩观测点写下的大字合影

西北工业大学“逐梦星辰,一起向太空”中外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队的实践之行,携手各国青年探索宇宙奥秘,让中外学生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学生认识到中国航天事业对世界航天的重要推动作用,将进一步带动学生更好地讲好中国航天故事,弘扬中国航天精神,更是在亲身所见所闻所感中,推动各国青年了解中国,沟通世界,凝聚青年力量,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上一篇:西工大中外师生代表参加“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总结活动并作发言
下一篇:遇见西安遇见所罗门社会实践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86-(29) 88492984

招生办公室: +86-(29) 88494381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5735

教学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2721

汉语中心: +86-(29) 88460228

传真(Fax): +86 – 29- 88491544 电子邮箱: icoffice@nwpu.edu.cn

地址: 中国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