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翱翔云端天际,大梦想绽放世界各地——记西北工业大学“大飞机 大梦想”中外学生社会实践队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 作者:王力泉、狄梦莹 浏览:

 

为增进来华留学生群体对中国科技、中共历史和中华文明的感知和理解,培养沟通中外的青年使者,西北工业大学积极组织中外学生开展以“大飞机 大梦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该实践被纳入共青团中央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活动。

2500B1

2021712日起,由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超、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自伟带队,中外学生联合社会实践队一行共17人在社会实践周内先后赴上海、嘉兴和西安阎良等地深度学习中国民用飞机发展史和最新型号大飞机研发进展,感悟中国科技魅力、了解中国国情,读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故事。

 

,用飞机放飞梦想

“我们组做的飞机飞得最远!”,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KIM NIKOLAY高兴地对同组航空学院“黄玉珊班”的张钰博说。在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中外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结合自身兴趣,共同完成了航模和纸飞机的制作。带着写满未来祝福的小飞机,实践队员们开启了探寻大飞机承载的大梦想之路。

199466

 

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聆听运10飞机的发展历程,走过航空前辈们的奋斗之路,远观C919航电实验室、近察ARJ21总装生产线,中外学生了解到大飞机作为衡量国家航空工业水平的重要依据,其研发现状和能力需求。

在中国航空城——阎良的航空科技馆,队员们纵览世界航空发展史和中国航空发展史,惊讶于中国航空发展之迅猛。展翅4个大洲20个国家的国产新舟机的运营情况在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快速响应中心的监控大屏上一目了然,更让中外学生们印象深刻。跨林海雪原、越海岛碧涛,从山水相隔到航迹相连。以中国制造与中国服务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代表,留学生们切身处地感受到了中国在回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命题的深思熟虑与担当作为。

3869C3

,从社会走向面貌

在短短数十年间,中国就在民用航空工业中成功布局“两干两支”的新时代中国民机产业谱系。在中外学生以民用航空飞机发展为契机触摸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脉搏之后,自然而然寻根溯源起造就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乃至深刻改变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

于上海缓步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查阅图文实物。中国学生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的奋斗岁月与峥嵘历程。留学生们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短短百年间取得的惊天变化感到震撼、赞许连连。部分学生在留言墙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心里话”,用各国语言书写下“祝中国越来越好”的美好期许。

1A4FCE

赴嘉兴泛舟南湖之上,到湖心小岛后登烟雨楼远眺。目之所及,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与岸边原比例复原的“红船”皆入眼帘。一路走来,中国学生帮助留学生慢慢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也在慢慢了解“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

,以文明助力复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艺术等领域的“软实力”是“和而不同”的沟通桥梁,也是深厚而持久的发展力量。

队员们来到上海博物馆。从纹饰精美的青铜器到形态各异的唐三彩,从栩栩如生的青花瓷到行云流水的诗书画,留学生在中国学生的帮助介绍下,一道领略中国历史上璀璨多姿的文明。中外学生讨论、惊叹,在保存和记录历史的件件文物中一窥中华民族的悠悠岁月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勤劳。

   路途上,中国学生向留学生教授汉语、解答问题,欢声笑语间情谊相近、知识互通。华灯初上之际,队员们漫步于上海外滩,车如流水马如龙。留学生们感慨东方明珠照耀下的人声鼎沸、熙熙攘攘。从中国学生口中,留学生了解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瞩目成就的代表性城市,上海一直让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城市“热词”。“红色摇篮”和“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度交融持续有力地支撑着上海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等在国际舞台崛起。

 

沿着中国大飞机的腾飞之路、中国面貌的革新之路、中华文化的弘扬之路,归根结底此行中外学生走访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正昂首阔步的复兴之路。大飞机沟通连接的不仅是世界各国间的物理距离,更是“天下一家”的心理距离。

百年风云往,今朝从头越。此时此刻,寰宇各地的中国大飞机正在天际云海中起落翱翔,而中国共产党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大梦想也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作为国家36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之一,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形成了以全球拓展优化布局、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为四大引擎,以合作办学、国际教育、专家引智等八大平台为重要抓手的国际化格局。

(图23

 

部分学生实践感悟

DUARTE LOPES BRUNO TOMAS(佛得角留学生)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近距离接触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参观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历史与制造过程,不仅对学习航空知识大有帮助和启发,同时油然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尖端科技感到震撼,我为自己能够来到中国读书求学感到欣喜。作为一名航空专业的留学生,我一定会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条件与资源,博闻强识、学以致用,将来为两国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力泉(动力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

这一路走来,我们和留学生朋友一起回顾百年党史、了解中国大飞机,我们之间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来到西北工业大学,他们喜爱中国文化、热爱汉语。我们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在中国学习成长,让中国人的智慧与方案惠及世界各地热爱和平的朋友。

BARCELE NIEVES VICTOR MANUEL(墨西哥留学生)

我是来自市场营销专业的留学生,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心中树立了一个梦想,就是将来把中国制造的大飞机销售到世界各地,把中国人民的精神内涵传播到每个角落。希望我们多在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伟大而坚强的中国精神,感知多彩而丰富的中国文化。我爱中国!

张钰博(航空学院黄玉珊班本科生)

从古至今,我们始终秉承着热情好客的态度,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外国朋友虽然来自不同国家,却有着一样的开朗性格。每一处地方,我们相互交流沟通我加深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峥嵘历史的了解,也将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日新月异的科技进展介绍给了外国友人。

(审稿:周凯、赵超、李自伟

 

 

上一篇:感悟百年辉煌,启航全新征程
下一篇:大飞机翱翔云端天际,大梦想绽放世界各地——记西北工业大学“大飞机 大梦想”中外学生社会实践队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86-(29) 88492984

招生办公室: +86-(29) 88494381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5735

教学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2721

汉语中心: +86-(29) 88460228

传真(Fax): +86 – 29- 88491544 电子邮箱: icoffice@nwpu.edu.cn

地址: 中国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