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春节,感知中国丨国际教育学院顺利开展迎新春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4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

为了搭建中国文化学习与交流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国际教育学院特于2024年2月1日、2月2日分别在友谊校区和长安校区开展“走进春节,感知中国”系列文化活动,为在校留学生送上新春祝福。

2月1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于友谊校区成功举行“走进春节,感知中国”文化讲座暨2023级汉语生期末表彰大会”。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自伟、汉语中心教师房晓静、留学生辅导员杜莉、贺玉娟与友谊校区70余名留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春节文化知识讲解、春节知识问答、小鱼灯制作、福字拓印、猜灯谜、剪窗花、写祝福贺卡、套圈圈等。

来自摩洛哥的汉语生刘文浩用中、英双语讲解了春节文化知识,然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小鱼灯,在接下来的春节文化知识问答和新年体验活动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白龙演唱了英文歌曲《Human》与《Gossip》,高朗和马克演唱了中文歌曲《你的答案》,现场气氛热烈。

人间烟火处,年味正浓时。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2023级汉语生期末表彰大会在春节文化知识讲座和春节体验活动结束后举行。本次表彰大会共设立四个奖项,包括“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文艺之星”和“志愿者之星”,共有22名学生获奖。在颁奖环节,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和西北工业大学文创奖品,并向获奖学生表达了祝贺。马达、舒克、卡卡詹、林娜、白龙、王馨蕾、杰克、刘文浩发表了获奖感言。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们表达了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也表达了下学期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汉语中心房晓静老师向获奖同学表达了祝贺,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学习的美好时光,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并鼓励其他同学以获奖同学为榜样,继续努力。

2月2日正值农历小年,长安校区成功举办了龙年文化体验活动,共有84位留学生参加。广大留学生通过有趣的民俗分享和丰富的游戏活动与老师们一同聆听古代传说、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品尝年味小吃,探索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文化与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自伟向留学生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新年期望。来自汉语中心的李婧老师为大家讲解春节的传统习俗,现场还通过“击鼓传花”、“你画我猜”等小游戏,加深了大家对春节文化知识的掌握。

作为“年味儿”必不可少的元素,剪纸、年画、灯笼寄托着美好愿望,也给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美的盛宴。留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以传统文化为载体,感知中华民族千百年间的巧思与愿景。窗花图案中的祈盼、年画里古老的故事深深吸引了留学生们,让传承千年的历史与民俗触手可及。

本次活动中,留学生们亲身体验到了“冰糖葫芦”的制作过程,除此之外,写春联、画福字也必不可少。现场翰墨飘香、红纸翻飞,留学生们兴趣盎然。学院还为龙年属相的同学准备了惊喜,引来阵阵掌声。最后,留学生们将新年的祝愿写下,祈盼来年的好运。在此,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祝福大家2024龙年大吉,喜乐安康!

传统节日中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优秀文化与精彩的中国故事,是留学生走进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载体。国际教育学院将不断开拓与创新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第二课堂,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带领留学生聆听中国故事、感知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情缘。

撰稿|贺玉娟 张清清

审核|李自伟

上一篇:张艳宁副校长走访慰问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并开展新学期安全稳定综合督查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安全大检查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86-(29) 88492984

招生办公室: +86-(29) 88494381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5735

教学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2721

汉语中心: +86-(29) 88460228

传真(Fax): +86 – 29- 88491544 电子邮箱: icoffice@nwpu.edu.cn

地址: 中国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71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