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心聚“云端”,携手同行促发展——国际教育学院齐心协力做好国际学生春季学期教学组织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

2021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学校提前启动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组织安排工作,这给我校国际学生教学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际教育学院秉承“追求卓越”的院训精神,扎实推进各项教学环节,确保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一、快速响应,制定方案

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参加教务处、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推进专题会,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提前做好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关于提前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

(参加教务处、研究生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题会议)


成立了以张富利院长为组长的教学工作小组,研讨制定了疫情时期教学组织与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提出了对疫情时期全力做好线上教学组织推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教学管理办公室细化工作方案,联系专业学院,配合教务处、研究生院扎实推进各项教学组织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员联动,保证质量

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督导组、教学办、留学生管理办、院办全员联动的工作机制,把好教学组织各项环节,保证春季学期教学质量。教学办密切联系教务处、研究生院、专业学院,各年级国际学生,组织完成国际学生组班建群、学生补选课程指导、督查课程梳理等组织协同工作。共梳理完成260门春季学期前三周在线课程筹备工作。其中,本科国际学生242门课程,涉及本科国际学生429 人次;留学研究生专业课18门,涉及国际学生52人次。指导线上补选课程132人次,“一对一”动员境外国际学生按期参加线上学习113人次。同时,向全体国际学生发布关于做好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倡议全体学生共克时艰,按时在线学习,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的胜利。



(发布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系列通知,动员学生做好学习准备)


为保障疫情时期教学质量,学院在1月8日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与新学期督导工作线上交流会。会上,王治武副院长对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张富利院长提出明确要求,学院各科室要积极参与到巡课、听课全过程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实现课程的全覆盖。希望督导老师们在继续做好促学风、抓教风、正考风的基础上,对推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模式优化、质量提升等方面集思广益、促发展。

(召开教学督导工作线上交流会)


三、线上学习,助力发展

1月10日,春季学期正式开始,国际学生齐聚“云端”,督导组、巡查老师深入线上课程,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等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当天,国际学生应开31门课程全部正常开课,占第一周国际学生线上课程的22%。在核酸检测工作同步进行的情况下,境内外国际学生出勤率92%,教学秩序良好。

(境内外国际学生上好第一课)

境内外的国际学生也纷纷表达了春季学期第一节课的学习感受:

来自摩洛哥的境外大一学生AKRAM HAJAR谈道:“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仍不能去中国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但我一直和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联系。我在线上学习中也面临许多挑战,尽管摩洛哥与中国有8个小时时差,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老师们一直鼓励着我,我要更努力!新的一年,我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早日结束,我能早日来到学校!”

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在校学生NKULU ANDONG FRANCISCO JAVIER ESONO谈道:“今天早晨我开始在线上学习《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学习资料,我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感谢我的教学管理老师和授课老师,他们的共同配合才让我们能够顺利的学习。希望能够早日回到教室上课。”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在校生YEGENOV BABAMYRAT谈道:“新学期开始了,这是我在学校的最后一学期了,我和同学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业中的难点,我要认真做好毕业设计,争取顺利毕业。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西安加油,长安常安!”

教学督导、国教院老师进入各类教学平台,直接参与网络课堂开展听课、巡课。他们不仅关注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学生到课和学习效果等情况,还关注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提出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线上课堂查课、巡课)


自2020年初起,我校80%以上的国际学生仍在境外不能返校参加学习研究,国际教育学院责无旁贷,迎难而上,与学生们携手同行,共克时艰。未来,学院将全面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和《西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围绕来华留学教育教学谋篇布局,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胜利必将到来!

(撰稿:孙傲 图片:索媛源、魏宏、李东红 审稿:王治武)


上一篇:我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召开线上国际教育合作会议
下一篇: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与新学期督导工作交流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86-(29) 88492984

招生办公室: +86-(29) 88494381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5735

教学管理办公室: +86-(29) 88492721

汉语中心: +86-(29) 88460228

传真(Fax): +86 – 29- 88491544 电子邮箱: icoffice@nwpu.edu.cn

地址: 中国 陕西 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710072